IGEM Promotion Meeting

From 2007.igem.org

国际“生物机器基因设计”大赛(iGEM)中国大使团访问北大

12月28日,国际生物机器基因设计大赛(iGEM)中国大使团访问北大,并在北京现代物理研究中心报告厅内举行了宣讲会。

始于2003年,iGEM(国际生物机器基因设计大赛)是一个一年一度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举行的、关于全新领域“合成生物学”的国际性竞赛。每年,MIT会为各参赛队伍提供一份包含数百份被称为生物砖(Biobrick)的模块化的标准化的生物调控元件。各队经过自行设计和模型分析,将其中所需的生物砖植入活体细胞来构建一个全新的生物机器。在过去数年中,参赛队伍设计并实现了数十种新颖的生物机器,包括砷元素探测器、生物照相机、生物振荡器等等。2005年11月的《自然》杂志对iGEM进行了封面报道,文中评价道:“iGEM引起从本科生、研究生到资深教授广泛的研究兴趣”,并且“产生了重大的影响”。

全世界范围内共有37所大学组队参与了今年的比赛,其中包括美国哈佛大学、普林斯顿大学、加州理工学院、英国帝国理工学院、爱丁堡大学等世界顶尖学术机构。日本与印度也首次组队参加了比赛的角逐。在大赛组委会、s各队母校以及指导老师的帮助下,以在校本科生为主体的参赛队员们将自主完成各项比赛项目。世界各地的参赛队还将通过网络互相交流,并于当年11月的一个周末齐聚在麻省理工学院参加最后的成果展示。

大赛组委会特别组建了中国大使团,期望在07年把iGEM引入中国。组委会预计中国将会有4-5所大学组队参赛。北京是大使团“中国之行”继香港之后的第二站。生物、化学、物理和计算机专业的二十余位北大学生和老师参加了28日的宣讲会。在大使团的帮助下,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,并初步商定了组队参赛计划。

iGEM官方网站|iGEM中国之行 |iGEM PKU